這個暑假,對於我而言是人生中最後的暑假。這個暑假我選的不是在家當我的二少爺,過著浪費光陰的生活,而是來到布袋這個鄰居鄉鎮來學習。也由於這樣,我也認識到了我所不知道的布袋,她充滿神秘的面紗被我輕輕地摘下,將她不為人知的一面呈現在我的眼前。

而揭下她面紗的動機就是來到這塊重新復活的土地-洲南鹽場。因為它的復活,勾起了許多老一輩的布袋人的回憶,重新回想起二三十年前自己或是自己家裡的長輩曾經在它身上調皮地留下屬於他們鹹記號」。對於我而言,這也是第一次完整地去與它接觸,了解到日曬鹽的辛苦以及鹽工們的工作。

而除了在這塊鹽田產生交集以外,我們更是跟這塊土地上的農友產生了交集。以前不會特地去農田裡去體驗農事,也不會與農友們有所交集,但因緣際會下,我們認識了兩位新的農友-惠娟姊以及美珠姊。記得第一次去拜訪惠娟姊時,她教我們如何去採摘小番茄,而之後當我們再度去拜訪時,依樣有著採摘小番茄的體驗以外,更讓我有多的時間去了解關於她種植的經驗。而我們拜訪的另一位農友美珠姊,則是讓大家去實際接觸了農用的車,坐在上面聽著馬達規律性的答答聲,也更是去幫忙抬一堆稻草回來鋪在火龍果樹底下,回程時坐在鋪著稻草的農車上,又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但也因為這樣我們認識到了屬於她們的人情味,以及對於這塊地的熱情。

而除了農業上的認識以外,我們還去拜訪了坐落於社區裡的豆豉店,對於它,對它的印象就是魚的配角呢。除此之外,我對與豆豉的認識基本上就是零,不知道它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以及原物料是什麼……等。由於為了帶領小朋友來認識它,我們必須得在這之前先來拜訪並且有個初步的瞭解。而我也在一旁接生了它。

而在傳統文化方面,在走訪的過程中,我們來到了「慶和軒」。認識了早先人們在婚喪喜慶時請來的大樂團。幫他們吹西索米、敲打鑼鼓等等,來應對各種場合,這就像是我們在觀賞電視電影一樣,伴隨著劇情起伏,有時是高昂的交響樂,有時是節奏輕快的舞曲,甚至是代表著哀傷的悲歌。但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是現場直播,不做任何音色上的修飾,而另外一個就是會稍微的潤飾它。而透過了這裡的音樂,表演特色,讓我回想了在學校學到的南北管的知識,他們的差異等等。

而之後在農村裡認識了關於它的特色,透過農村巡禮,我對於這個村莊的人口老化有一個鮮明的認知,這是一個我們常見的鄉下症狀;在這村莊四處可見的是三合院,密集度真不是我在吹的,走個一兩步會發現四五棟三合院闖進你的視網膜裡,想刪除都沒有辦法刪除。而結合之前課堂上聽的資訊,這些房子在屋頂上都有不太相同的形狀,這代表著傳統的中國陰陽五行,不同的形狀也對應著相對的五行,而背後的意義又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這即將結束的工讀生活裡,我重新認識了名為「布袋」的土地,以自己和其他人的步調,走在這一塊土地身上,去探索以及發現在這一塊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在曬鹽或是北管慶和軒的身上,發現的是傳統文化的迷人之處以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而在農友方面,我則是發現了他們對於他們工作的熱情,以及他們在這個土地上付出的人情味。對於我而言,這個暑假過得十分充實。

by 105暑期工讀生 莊佳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