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布袋,給人一般既定印象就濃厚的海鮮味、白花花的鹽山及拚命拍打水面的水車(魚塭)。
而我出生在布袋,自國中畢業後便在外地就讀,老實說對這片土地並沒有太多認識,而我這次暑假返鄉接觸洲南鹽場,才發現原來布袋有那麼多美不勝收的人、事、物及默默為家鄉付出的人,才覺得自己對這片有些許的了解,這片土地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們去發現。
  在這小小的土地中,孕育了豐富的資產,有著漁業、農業、鹽業多個面向,大家希望能將最好的給遠道而來的朋友們,無意義的通過將這三個產業設計成活動三大重點。
  第一個接觸的活動就是遊學台灣-農漁鹽滿布袋-火燈夜巡,在活動籌備中,才發現原來籌備需要那麼多的細項,大家看著活動逼近時,我們如同在進行兩人三腳般,大家同心協力的喊著一二一二一同邁進活動,努力的將活動用得更完美,一個活動要成形當然不可能大家談著談著就能完成,我們在多次的討論及溝通想辦法將活動完美呈現,不畏烈陽騎著機車到處場勘,辛勤打著電話連繫學員及合作業者,正開心活動都籌劃OK時,才驚覺有颱風!!
  心中立馬想說該不會大家努力幾十天的成果將要被停止嗎?L 所幸颱風不會影響太多及活動內容中有民俗繞境,民俗活動大多都不畏風雨如期舉行,為了讓學員們感受到濃厚的民俗氛圍,所以如期舉行
  活動當天,天氣陰涼,大家忙進忙出的準備場佈,我們滿懷期待的心情迎接

學員們,時間一到學員們陸陸續續進入,那時候自己真正感受到活動開始了,在這次活動中當任小隊輔,當下感受滿新鮮的,在整個活動進行中,自己有點像是接待朋友來布袋遊玩的感覺第一天我們帶領學員們感受鹽田這片土地,自己就像小地主一般的自豪介紹這片鹽田,大家在那時刻都在一同感受這片土地‧呼吸著

參觀一整路開心無比,與朋友們聊聊他們所遇的故事,夜晚大家齊聚一堂烤肉聊天,才會赫然發現原來我們可能是年紀相仿或是居住地相近那一夜我們距離好近。

  第二天我們一起戴著斗笠感受農夫生活,有人可能第一次插秧、第一次做越瓜、第一次用在地新鮮食材手做飯糰、第一次做屬於自己的一把火燈,第一次練北管陣頭然後出陣,在這當中連我自己體驗中也是第一次嘗試做個小農人及感受在地文化習俗。在這活動中看到大家笑容綻放如花般燦爛著,夜晚大家現學現賣拿著樂器敲擊著節奏一起感受在地民俗文化,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歷歷在目,那節奏還一直在我耳邊響著。那晚,很新鮮。

  第三天出發去魚塭,讓學員感受本地重點產業-漁業,漁場主人細心介紹了魚塭及漁業現況,之後撈了一籠鮮蝦上岸,讓我們去感受那蝦子鮮明的跳動及讓大家吃到新鮮的蝦子,大家才發現原來新鮮的魚產是那麼的美味,下午我們一同出海去好美濕地感受溼地生物,出海時看著海浪推來推去像塊鮮嫩的果凍搖晃著,一下船我們看到橫衝直撞的螃蟹,在鹹地能茁壯生長的植物,在這樣劣勢的環境中還能生長,讓大家看了不禁讚嘆。到了歸附,看到大家在這幾天培養的感情,卻因活動結束而分離,心中看到覺得有些鼻酸。看著學員的車開走,心中頓時感到空虛無比。在這短暫幾日中,看到大家同心及感受這片土地,雖然活動結束了,但是我們會一直歡迎大家回來找我們唷!!
  這次活動從統籌到完成,像似發生一日般,看著日出至天黑,在這次活動中才發現其實自己很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很開心自己參與這次活動,與大家一同感受這片土地,讓我的暑假不再是平淡無味的假期或是像便利商店的店員般一樣學習不到什麼內容。在這次活動結束,自己變得會開始觀察身邊所發生的小確幸,不再是一昧盲目向前走。                            

                                                                                                                                                                                                                                                                                               李如美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