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嘉義縣深度文化之旅

一、緣起

我們將今年的社區深度文化之旅聚焦於各社造點在社區營造推動之成果精神上與社區珍寶踏尋、及嘉義縣的地理環境特色等,以「議題方式」為主軸來規劃籌備。

社區深度文化之旅的規劃不僅只是觀光旅遊活動,沿著地方小徑悠閒行走,你可以選擇平原向丘陵,平原向山上,濱海向平原,濱海向丘陵,濱海向山上,不需多久時間便可以看見一幕幕鄉土的、藝術的、野趣的、傳統工藝、產業的、地方文化的氛圍,正潛藏在這嘉義縣內,等著我們去找尋與累積屬於自己的文化之旅。

透過多樣的DIY 體驗活動、社區導覽參觀、品嘗在地的風味餐和在地導覽手冊等讓參加活動的民眾獲得更多知性與體驗性的旅遊感受,並且也可以深化累積地方魅力,增進社區居民自我意識與集體認同,提昇社區生活品質,且透過區域間市民組織之交流互動,可強化區域性普羅大眾的活力與創造力。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承辦單位:嘉義縣社區營造中心(南華大學)

協助單位:100年度嘉義縣各社造點社區、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船仔頭休閒藝術村

三、活動時間

第一梯次:社區珍寶踏尋之旅,於10 月2 日(日)、10月3 日(一
第二梯次:農漁村生活體驗營,於10 月30 日(日)、10月31 日(一

四、活動行程

第一梯次行程:社區珍寶踏尋之旅

※ 第一天10/2(日)

時間

行程

內容

08:00~08:30

嘉義市後火車站集合

早餐請自理

09:00~11:00

民雄/ 社區珍寶

․劉家古厝(民雄鬼屋) ․大崎村/做烘爐的作法 ․三級古蹟大士爺廟 ․蕭武龍交趾陶工作室 ․刻石猴現地參觀導覽

11:20~12:20

新港 / 板頭頂菜園

․體驗早期農村生活 ․一同走入小時候的回憶

12:30~13:30

頂菜園風味餐

․古早味割稻飯

13:40~17:40

新港/剪黏、交趾陶、藝閣製作

․新港廟宇文化:交趾、剪黏文化介紹 ․藝閣製作參觀與現身說法

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搭乘小火車遊社區營造成果 ․探訪社區,見證古笨港的興衰 ․踏查消失的文化斷層 ․探索古笨港出土古文物 ․陶板窯DIY 彩繪或水墨拓印

18:00~19:00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香藝庭園晚餐享用 ․住宿

19:10~21:30

․香藝文化園區~腦筋急轉彎活動 ․心得分享與互動交流時間

21:30~

道晚安~休息

第二天10/3(一)

07:00~08:00

早餐時間

吃早餐

08:30~10:00

六腳/做懸絲戲偶

․做懸絲戲偶 ․木精靈偶戲館 ․漫步六家佃長壽吊橋

10:10~11:00

溪口/本厝村-曬麵線

․正傳統麵線曬法、體驗、說明

12:30~13:30

梅山/太平風味餐

․社區媽媽製作山海家常菜風味餐

13:40~16:40

梅山/太平社區

․文學與茶的對話、茶業發展精神 ․上太平社區,走訪老街巡禮 ․周邊景點:仙人堀、巧雲小棧 ․竹林茶坊泡菜/品嘗在地茶,與在地人對話

17:00

滿滿收穫~快快樂樂回家~往嘉義市火車站

第二梯次行程:農漁村生活體驗營

第一天行程10/30(日)五、參加對象:熱愛嘉義縣社區文化之學生、一般社會民眾、社區居民。

時間

行程

內容

08:00~8:30

嘉義市後火車站

早餐請自理

09:00~11:00

鹿草/鄉野傳奇

傳統手工蒸籠製作參觀 ․土埆厝、古井、石敢當-鎮煞龜塔-川旺牧場-福壽麵-西瓜嫁接-龜佛山碉堡

11:30~12:30

鹿草/田園野味

 

13:00~14:00

朴子/刺繡文化館

․嘉義廟宇文化:刺繡、八仙彩、戲偶、神明衣等 ․參觀神斧創意精品刺繡,文化創意商品展現或刺繡文化體驗

14:10~15:00

朴子/德興社區

․棋盤式三合院聚落 ․社區營造成果分享 ․康榔掃帚的緣由與體驗

15:10~17:30

朴子溪三舟體驗

․膠筏、龍舟、獨木舟等體驗 或單車繞朴子老街

18:00~19:00

晚餐

․田媽媽風味晚餐 ․住宿

19:10~21:00

民宿/三合院

腦筋急轉彎活動 心得分享與社區交流

21:00~22:00

烤蚵、星空夜語

22:00

道晚安~休息

第二天10/31(一)

07:00~08:00

早餐時間

吃早餐

08:30~12:30

布袋海上巡禮+潟湖生態導覽+海上人家風味餐(午餐)

快樂出航,搭乘膠筏在布袋海上巡禮 布袋養殖蚵場、潟湖、沙洲生態導覽 (需配合潮汐時間)海上人家,漁船作業體驗 享用新鮮海味餐點

12:40~14:00

布袋漁村遊

走訪布袋觀光漁市場 新厝仔鹽村傳統豆鼓店、木屐店

14:00~17:00

洲南鹽場文化生活圈(鹽田深度體驗之旅)

布袋洲鹽田生態導覽、快樂鹽工宣示 漁村生活體驗:打撈海菜、採收海鹽..

17:00~

滿滿收穫~快快樂樂回家

六、活動費用:

第一梯次活動費用: 大人每人800 元(部分之保險費、DIY材料費、餐費、住宿費及參訪車資等等。) 小孩未滿八歲之孩童每人500 元,八歲以上以大人來計算。 未滿18 歲者,請另行下載「家長同意書」連同繳款收據影本,一併傳真或郵寄。

第二梯次活動費用:大人每人800 (部分之保險費、DIY材料費、餐費、住宿費及參訪車資等等。) 小孩未滿八歲之孩童每人500 元,八歲以上以大人來計算。未滿18 歲者,請另行下載「家長同意書」連同繳款收據影本,一併傳真或郵寄。七、招收名額:計40 名(自即日起至9月20 日下午五點截止,額滿則提前截止)。

七、注意事項:

1. 集合地點/時間:08:00~08:30集
第一梯次與第二梯次集合地點:嘉義市後火車站集
火車時刻表:由北往南嘉義市火車站時間 / 區間車8:04、莒光8:28 由南往北嘉義市火車站時間 / 區間車7:54/8:11、 莒光8:14、自強8:20

2. 攜帶物品:輕便服裝鞋、防曬用品、盥洗用具、環保杯筷及個人藥品。

3. 如遇天候或不可抗力因素干擾,需臨時變更行程,主辦單位保留變更、修改或取消活動之權力。

4. 學員每人投保二百萬元旅遊責任險及二十萬元醫療險。

5. 退費辦法:

※因故不能參加者,於活動起始日9 天前通知承辦單位,退款全額70﹪。

※因故不能參加者,於活動起始日4 至8 天前通知承辦單位,退款全額50﹪。

※因故不能參加者,於活動起始日前3 天才通知承辦單位,恕無法退款。

※如因颱風或不可抗拒之自然因素,本單位更動營隊梯次而不便配合者,將退款全額100﹪,承辦單位將於確認消息後盡快告知。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活動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九、報名方式

1.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0年9月20日(二)17:00止,額滿則提前截止。依傳真或mail 的報名時間為錄取標準,三天內(含報名當日)未繳款自動取消資格。

2.報名方式:本次報名以電子郵件或傳真報名。(報名表下載)
„
電子信箱:chiayi_county2011@yahoo.com.tw
„
傳真:05-2427121

3. 報名後請來電確認,確認完成後請於三天內使用匯款或ATM 轉帳繳付活動費用(繳費後,請將您的匯款帳號末4 碼以mail 或來電方式向工作人員確認),方完成所有報名程序。主辦單位將依傳真或Mail 的報名時間為錄取標準,三天內(含報名當日)未繳款則自動取消資格。

 

戶名:陳正哲 z 帳號::2035-10-0009581-3 z 機構名稱/代號:台新國際商業銀行812 /  後甲分行0355

※ 諮詢聯繫: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藝文推廣科 吳挺超科長 05-3620654

嘉義縣社區營造中心 許先生 0982-293148 翁小姐 0933-63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