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南鹽場全景.jpg     

漁鹽滿布袋:食在幸福的工作假期小旅行

活動因遇端午連假,故由原本6/4-6/5改為6/18-6/19,並延後報名!報名踴躍報名要快喔!

在這個曾是漁鹽滿「布袋」的濱海小鎮,

我們要在重新整建中的洲南鹽場,種下一排綠意;

並且,騎上單車去尋找,當地達人所生產的當季限定食材。

 

減碳、減廢、食物零旅程的工作假期,

或許是讓人覺得有點距離的理念,

其實我們只需要踩著鐵馬,上路就對了,

一路上,用眼睛、鼻子、舌頭及身體來感受吧!

 

今年春天,我們在鹽田翻修了一道土堤,

為了避免夏日豪大雨沖刷、侵蝕、崩落,

特地邀請大家來當一日志工,雙手種下濱水菜,

颱風雨季之前,將會牢牢地攀地匍匐成一條綠道。

 

 

漁鹽滿布袋:食在幸福的工作假期小旅行

6/18(六),第一天

時間

行程

10:00

報到:布袋.新厝仔.洲南鹽場--場務所

讓我們彼此認識,並且瞭解這個小旅行的目的與行程。

10:20

騎上單車,採集全在地的晚餐食材

今天的行程,將會充滿意外、驚奇與挑戰。

走路,有點累;開車,有點快;騎單車,剛剛好!

10:30

我是青蚵仔嫂

端午節前後的青蚵仔特別好吃,有多好吃?怎麼吃?請大家拿起尖尖的蚵鋟動手剖蚵仔,但可別心急太用力,開腸剖肚就壞了美味喔!

    蚵仔.1.jpg

11:30

邱家兄弟的生態級養殖魚塭,用午餐 

歷經6-8年的摸索、堅持與撞牆期,對環境友善且建立水產養殖生態環境與食物鏈,這是自我要求的良心事業。邱家兄弟說:生態養殖是一門人性藝術,而不是科學技術!

弟弟健程是27.6公頃生態級魚塭的總指揮官,每天除了回家吃飯洗澡,整天都待在魚塭,連睡覺也是照顧魚蝦的時間,比照顧自己的小孩還細心,連蜜月旅行也賴皮一欠多年到現在;哥哥經堯則負責通路行銷與加工品管,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最安心的水產。

雖然,邱家兄弟將會熱情地招待我們「吃到飽,飽到撐」的現撈水產,但最好還是輕鬆悠閒地「慢食」喔!

13:30

在地的青菜、豆豉與人文地景

下午,慢慢騎,我們將一路騎過農村的田園小徑!

路上碰碰好運氣,叔伯姨嬸家的小菜園裡,不知有什麼季節限定的青菜蔬果,喜歡就買下來當晚餐;安安製麵店外頭的小廣場,不知會不會掛滿一排一排曬太陽的麵條?也不知能不能買到誰自家養的土雞?內田見龍宮旁的蓮花池聽說正盛開著,也許摘幾片大大的荷葉,晚餐就可以享用包蘊著荷葉香味的青菜焗奶油了,若是在荷葉裡放上嫩排骨,再撒上新旺哥的純手工豆豉,這樣的風味實在夠誘人……

這一路上,我們還要花三分鐘,直接攻上台灣最低矮的山頂,然後你會聽到真實版「愚公移山」的故事;南日本化學株式會社的紅磚提溴塔遺址,隱藏著一段當年連在地人都難以窺知的軍事秘密;而巷道蜿蜒的新厝仔鹽村傳統三合院聚落,可別在裡頭迷了路啊!

    蓮花、虱目魚.JPG  

16:30

誰來晚餐 

當我們帶著「在地限定」、「季節限定」、「達人限定」的幸福食材,回到洲南鹽田場務所,伙伴們得分組自己料理晚餐喔!擠虱目魚丸之前請把雙手洗乾淨,鹽田邊的野菜黑李仔可以摘來炒薑絲、麻油,場務所牆角冒出的九層塔,切碎後爆香炒雞蛋,有著阿嬤的味道……鹽烤台灣鯛.jpg  

對了!「洲南限定」的「鹽烤台灣鯛」,絕對是今晚不容錯過的「秘密主角」了。

18:30

與食材達人一起用餐吧!

親愛的各位,都準備好了嗎?!

如果一切天候條件都如此幸運,此刻,該是夕陽餘暉落下鹽田的時候了,讓我們一起「打開食材的布袋,看見今天的幸福」吧!也歡迎你/妳,打開私藏(偷偷帶來)的白酒、紅酒、啤酒(或任何飲料),來跟大家分享這美好的一刻。

今晚,我們特別邀請幾位提供在地食材的達人嘉賓,來聊天、聊心得、聊經驗、聊生活,聊你所想知道的不為人知的一切。

晚餐美食2.JPG   

20:30

月光,指引回窩的小路

小鎮,沒有豪華的飯店或民宿,只有簡單、乾淨且誠意的「內田慶和軒北管:友情招待所」。

沐浴、泡茶、談心、休息,或者你想認識傳統民間「台灣小戲」,都可以。建議早點睡,明天一早還要下鹽田工作呢!

6/19(日),第二天

時間

行程

6:00

公雞或者窗外的野鳥,叫你起床

盥洗、醒神,在晨光中騎單車到鹽田。 

6:40

大清早的小點心 

勞動需要體力,但吃太飽卻又不好工作;一份晨間小點心,體貼剛剛好。

7:00

不種樹,我們要在鹽田土堤種濱水菜 

這是本次「種樹小旅行」的重頭戲,不是嗎?

為了避免大雨侵蝕鹽田土堤,我們不鋪水泥建駁坎,而是採用對土地最友善的生態工法:種下一整片攀地匍匐的濱水菜——紫花護衛。雨季來臨,正是種濱水菜的好時節,老鹽工萬掌伯已經在鹽田裡等我們了呢!

工作假期之種濱水菜.jpg     

8:30

鹽田勞動後的活力早餐 

累了嗎?餓了嗎?

休息一下,鄉下的清粥小菜,絕對比美而美或7-11的早餐,更活力!

9:20

我是鹽山頂ㄟ黑狗兄

洲南鹽場曾經廢曬七年,大自然的「七年之養」在此孕育出獨特的生態魅力;當我們重回鹽田時,就決定「在土地重新鹽化的過程,讓人為產曬勞動與自然環境生態,創造一種共生共存的動態平衡。」

讓守護洲南鹽場的土地公以及四精靈(海水、土地、季風、陽光),陪我們一起穿越時空;也讓老鹽工萬掌伯帶領我們,採收起粒粒潔白的晶鹽。 

11:00

穿越漁村小巷子的百年時空 

「布袋嘴」是個由沙洲島嶼浮覆而成的漁村,我們將穿越窄小的巷弄,感受不同於農村的建築風格與聚落特色;同時,也將透過「伏見宮貞愛親王御上陸紀念之碑」,來見證18951010日的一場戰役,理解「歷史記憶」如何被竄改、埋沒或遺忘。

 單車漁村.JPG  

12:30

海中鱻,討海人的豪華料理

行船討海三分命,無魚無蝦安怎拼?好吧,我們到港邊碰碰運氣,或許勤勞的漁人正好返港,我們就在岸邊採買一批現撈的海產,然後豪邁而痛快地享用一餐,豪華的港邊現撈料理。

14:10

這就是我們的沙灘

在水泥消波塊與垃圾漂流的台灣西海岸,或許我們可以彎下腰來,撿拾一袋不知從何而來的,垃圾……

淨灘1.JPG     

15:30

海風長堤漫步

在海風的吹拂、

16:00

賦歸,終需一別 

*為配合天候條件及確保活動順利進行,本會保有最後修改以上行程之權利。

 

指導單位: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合辦單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贊助單位:國泰慈善基金會

一、報名注意事項:

1.為確保活動品質,本活動僅接受16人報名。

2.本活動不接受18歲以下青少年。

3.活動費,每人1,800元。揪團人數達5人以上,可享9折優待。

4.報名活動前,請自行評估體能狀況,並詳閱各活動注意事項,如有特殊症狀者,請於活動前主動告知主辦單位,以確保您參與活動的安全。

5.別體貼提醒您:參與活動的標準工作配備,包括運動鞋、帽子、袖套(或長袖衣服)等各式各樣的防曬用品;並且攜帶健保卡。

6.涉水活動建議可多準備一套換洗衣物。

7.基於對土地與環境的愛,請務必自備水杯、餐具(碗、筷子)。

8.請自備盥洗用具、牙刷、牙膏、毛巾。

9.本會備有棉被,若有個人衛生習慣考量,可自備睡袋。

10.體能限制:單車時間較長,請考量個人體能能力。

11.個人特殊疾病,請自備藥品。

12.前往洲南鹽場的交通相關資訊,請參考。

二、報名權益

1.於6/15下午5點前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於規定期限後取消者,不退費;以上兩種取消報名情況,缺額由備取者遞補,不可由其他友人取代。

2.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不預扣任何費用)。

3.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三、報名及轉帳方式

 

1.電話:05-3478817  傳真:05-3479917(歡迎洽詢疑問)

2.請先報名後繳費,再回覆您的匯款後五碼,以完成報名程序,本單位將再與您聯繫喔!

  匯款銀行:嘉義區漁會本部(銀行代號515)  

  匯款帳號:00014210478700

  匯款戶名: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3.報名聯絡人:林雲偉(05-3478817、0988605598)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4.怎麼來洲南鹽場呢,請按http://budai.pixnet.net/blog/post/26797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