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忘了有多久沒像孩子一樣盡情的赤腳狂奔,也幾乎忘了上次看到布袋鎮上有一群小孩是什麼時候了!

  在洲南鹽場共有暑期營隊兩梯次,在兩梯次中的孩子都是從都市來到這裡,大家都是第一次來到這裡,準備體驗到鄉下住兩晚。我發現這些從都市來的孩子竟然和我有一樣的共同點,我們都一樣的不了解這裡,還有我們每天所食用的物品,這兩梯次營隊的主題皆是以「零食」為主題,和小朋友們一起動手做,一起學習!

  第一天午餐我們就讓孩子們自己做了”貓耳朵” ,雖然大家都說不好吃,卻把一整鍋貓耳朵吃完了,一開始聽到他們說不想吃心裡是難過的,但是在他們把所有東西都掃光之後,我了解到其實他們只是對自己的「作品」沒自信而已,並非真的不想吃!

  下午的搓珍珠時間,雖然在第二梯中是有失敗的,但是大家卻玩得很高興,就像是玩黏土一樣,果然孩子到哪裡都一樣!不管是都市或是鄉下,都不應該被現有的規則所限制,應該盡情發揮!在現代人的眼中或許會覺得小狗型的珍珠是怪異的,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他們最自豪的作品。

  在彩繪袋子當中,無論最後的作品如何,其實都表現出孩子們的想法,有些人像蒙德里安喜歡幾何,有些人就像印象派大家畢卡索一樣,雖然無法完全解讀,但是卻看得出來他們對自己生命的熱愛。 鹽村大亂鬥中,小朋友們想像力更是衝破了指標,無論是摔土杯,或是豆腐豆花DIY,他們總是盡全力,偶爾也冒出脫離現實的點子,雖然不實際,卻是美好的。搭帳棚的場景更是有趣,我發現,有些孩子根本不需要幫助,他們強壯且獨立,能獨立升任,在幫手們還搞不清狀況時,他們早就將帳篷搭好!其實孩子的潛力是不可限量的。

  早晨中的早操,孩子一開始多是不願意的,但是最後總是以笑聲結尾,我認為我們低估這些孩子,或許在他們心中早已成熟,但是他們卻很貼心的陪大家跳完一連串活力的早操。第二天的手作牛奶糖,大家似乎比較有自信一些,不再像前幾次那樣的擔心,做出來的成果就像他們的自信心一樣,是甜的!

  下午,我們帶著孩子來到農村,我們介紹農村,自製了竹子水槍,我們一起完成了他們平時不可能接觸的事物!午後,我們來到小番茄園,孩子們瞬間從興奮冷靜了下來,我發現他們是可以專注的,只要一開始的規則說明白,他們也可以靜下來,而當他們一個個都帶著一盒小番茄開心的出來時,對我來說,那又是另一種不樣的感覺。

  第三天大家一起手做菜燕,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菜燕是什麼,但在營長悉心指導下,在這兩梯營隊中,菜燕有了全新的名字茶凍,我想,這並非錯誤訊息傳遞,而是孩子們嘗試以自己的方式解釋他們所知道的東西,真的是十分的有趣!中午大家自己做了蝦仁煎,從測量到煎煮,孩子們一手包辦,其實他們並非我們所想的那樣依賴,那樣脆弱! 下午在向禾漁場中,大家齊心奪標,也一起享用了自己撈的文蛤及自己釣的小魚,雖然平凡,但在過了這次營隊之後,孩子們可能就再也碰不到這些東西了!

  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我認為快樂是可以赤腳奔跑,是可以像孩子一樣,無憂無慮的,這兩梯營隊讓我重新審視了我自己,自己熱愛的是什麼?是目前忙碌的生活,亦或是從前那樣悠閒卻腳踏實地的日子呢?我想這兩梯次營隊中最大的收穫是這些孩子讓我再次看見活力,並非年輕人的,而是孩童的,他們獨有的塑造性還有重新快樂的能力,這次活動不僅讓我更了解我的家鄉,也更加對我的家鄉充滿自信!

                           by筠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