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謝鹽祭-鹽業文化資產再發展論壇

 

           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為促進民眾認識台灣鹽業文化資產舉辦2013謝鹽祭-鹽業文化資產再發展論壇」活動。布袋嘴文化協會經營洲南鹽場五年來,在鹽田產晒與鹽村發展奠下了基礎與自信;本活動以鹽業文化資產「十年新生」的過程及諸多現象為核心議題,邀請專家學者來分享心得,並邀請台灣各地經營復曬鹽田的單位經驗分享,除了讓台灣鹽村彼此交流,也讓對產業文化資產轉型與創意發展關注的民眾們,了解台灣鹽業歷史、現在,並在討論互動中,思考下一個十年。

 

辦理機關: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文化觀     光局

主辦單位: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鹽博物館、皇尚集團、布袋鎮公所、龍江    社區發展協會、龍江里辦公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      系、洪雅書房、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等

 

活動時間102年10月4日(星期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活動地點嘉義縣布袋鎮龍江里多功能活動中心(嘉義縣布袋鎮龍江里新厝仔11鄰300-1號)

交通方式:http://budai.pixnet.net/blog/post/26797085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文化創意產業、觀光休閒議題有興趣者,限額40      名。

 

 

論壇緣起:

在所有國營事業或是面臨消失危機的產業文化資產案例裡,鹽業文化資產的保存、轉化與再生行動,不管是再生的形式、再生的主體經營者,都非常的多元多樣,足堪特殊。

從廢晒到復晒

2002年7月,台灣鹽業全面走向歷史,結束最後一塊鹽田,近5,000公頃廢晒鹽田全部繳回國有財產局。同年,北門井仔腳鹽田在當時台南縣政府的努力下,開始復曬;後來陸續出現嘉義布袋洲南鹽場、台南七股台灣鹽樂活村、台南南寮鹽田生態文化村,及金門西園鹽場等五處復晒鹽田。管理單位涵蓋了地方NPO組織、民間企業、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除了整修、整建鹽田,生產物質性的天日晒鹽以外,這四處復晒鹽田的經營者也逐步品牌化,推出各自的文化商品、文化服務,甚至自創文化節慶。這一切讓我們思索,鹽業這個一級產業是否已經無縫接軌四級產業?

鹽業新生命、文化新議題

十年來,不僅部分鹽田復曬,多處鹽業建築也面臨整修、再利用,或是遭受漠視甚至拆除的命運。曾經是台灣鹽務與鹽警運作中樞的台南市定古蹟五層樓仔(林百貨),歷經三年整修,即將在2013年下半年開幕,鹽業歷史建築經過調查、整修、委外經營之後,在台南市文化古都的願景裡,扮演何種角色?擁有最多鹽業歷史建築的台南市政府,如何看待產業文化資產的再生價值?

另一方面,鹽田廢曬的十年裡,鹽化的土地在雨水滋潤下,逐漸淡化,形成截然不同的沿海地景。至2013年內政部公布的國家重要溼地裡,布袋鹽田溼地、北門溼地、七股鹽田溼地、四草溼地、茄萣溼地、永安鹽田溼地,此六處溼地全都是廢晒鹽田歷經自然修養生息後,形成生態資源豐富的溼地風貌。

廢晒鹽田成為滯洪池,或是成為國家重要溼地,或是用來養鱟、養魚養螃蟹……,都標舉了土地利用模式的改變,從嘉義布袋到高雄永安,五千公頃的國土夢想實驗,地方居民、文化菁英如何看待產業時代的鹽田運用模式?如何看待水利政策下由廢晒鹽田轉變而成的滯洪池?如何看待未來國家重要溼地與地方的關係?

從現在到未來

十年新生,在鹽業文化資產再發展的進程裡,不管是鹽田的修復整建、地景的營造、文化商品還是文化服務的概念擷取,我們該如何與鹽業歷史文本進行對話?十年新生,台灣保存了怎樣的鹽業文化資產?舊時代的鹽業價值與晒鹽智慧在新時代裡,是否傳承下來?什麼是現階段的困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透過西班牙國家文化資產Añana鹽田的案例分享,從台灣西南沿海偏鄉小鎮出發,放眼世界,如老鹽工所言:「晒鹽先曬水,曬水先曬土」讓我們養精蓄銳累積能量,邁向下一個十年。 

 

論壇議程 

時間

主題

演講人/主持人

09:20-09:40

報到

09:40-10:00

開幕致詞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來賓長官

第一場:鹽田廢曬後的新課題

10:00-10:40

鹽業文化資產的指定、挑戰與想像

葉澤山/台南市文化局局長

10:40-11:20

濕地糧倉-廢晒鹽田邁向國家重要濕地之路

蔡福昌/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資深規劃設計師

11:20-12:00

鹽業文化資產與文化觀光資源的轉化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2:00-12:10

討論(主持人)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12:10-13:20

午餐

第二場:鹽業文化資產再發展案例發表

13:20-13:40

快樂鹽田心鹽村(洲南鹽場)

蔡炅樵/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

13:40-14:00

鹽業無形文化資產的困境-缺席的鹽田產曬修復技術傳承

沈錳美/文化工作者

14:00-14:20

鹽文創商品的文化行銷(皇尚集團)

林政億/皇尚集團

14:20-14:40

鹽文化節慶與地方社群

楊凱成/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

14:40-14:50

討論(主持人)

陳毓棻/優朵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14:50-15:10

點心時間

第三場:鹽業文化資產的未來

15:10-15:50

他山之石-西班牙國家文化資產Añana鹽田。

黃建龍/文化工作者

15:50-16:30

台灣鹽業文化資產的天人物我

林崇熙/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16:30-16:40

討論(主持人)

蔡炅樵/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

第四場:綜合討論

16:40-17:20

引言/討論(主持人)

吳芳銘/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

來賓:與會論壇發表人

文化部文資局長官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官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官

晚餐、台灣鹽田詩歌之夜

18:00-19:00

洲南鹽田,夕陽下的晚餐

19:30-20:15

鹽之有詩:台語詩與影像創作發表

黃文博/北門鹽村子弟、文化工作者、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委員

20:15-21:00

鹽之有歌:鹽田贊創作發表

羅思容/2012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洲南鹽場駐村音樂家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2年9月27日受理報名。

名方式:

           1、網路報名:http://www.beclass.com/rid=1632bfe520b25caef96f

           2、電話報名:05-3478817

       3、傳真:05-3479917,於標題註明:報名「鹽業文資論壇」,請於傳真後來電                05-3478817確認

 

錄取名單公佈:

     1、網路報名截止前完成網路報名手續者皆錄取。

     2、錄取通知一律以網路報名表中填具之e-mail為主,恕通知。 

費用報名費:100元(含講義、午餐、點心、晚餐),請於當天現場報到時繳交。

注意事項:

         1、 經錄取參加論壇者,因故未能參加,請於論壇3天前通知主辦單位,以備他人遞            補。

      2、為珍惜地球資源,請自行攜帶餐具與杯子。

      3、參與者往返之交通及住宿請自理(當日晚上結束時間預定為晚上9點,末班公車已發車,欲留宿或參加隔日謝鹽祭活動者,請自理住宿)。

      4、謝鹽祭活動網址 http://budai.pixnet.net/blog/post/31304039

 

鄰近洲南鹽田之住宿地點:

 1、布袋港商務旅館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厝里341-8號

電話:05-3475589

網址:無

備註:距離洲南鹽場650公尺

2、夢想家商務旅館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北路22號

電話:05-3472755

 網址:http://www.dreamhotel.tw/

 備註:距離洲南鹽場2.3公里

3、龍園旅館

 嘉義縣布袋鎮東港里埔仔厝205號

電話:05-3474618

 網址:無

 備註:距離洲南鹽場3.2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