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幸福的小旅行-騎遍布袋漁鹽農

 

在這個曾是漁鹽滿「布袋」的濱海小鎮,

我們要在重新整建中的洲南鹽場,種下一排綠意;

並且,騎上單車去尋找,當地達人所生產的當季限定食材。

這次,我們擴展單車的版圖,往東…在鹹鹹的海風中,尋找綠意的田園。

 

減碳、減廢、食物零旅程的小旅行,

或許是讓人覺得有點距離的理念,

其實我們只需要踩著鐵馬,上路就對了,

一路上,用眼睛、鼻子、舌頭及身體來感受吧!

 

今年春天,我們在鹽田翻修了一道土堤,

為了避免夏日豪大雨沖刷、侵蝕、崩落,

特地邀請大家來當一日志工,雙手種下濱水菜,

颱風雨季之前,將會牢牢地攀地匍匐成一條綠道。

 

 

食在幸福的小旅行-騎遍布袋漁鹽農

9/17(六),第一天

時間

行程

10:00

報到:布袋遊客中心

讓我們彼此認識,並且瞭解這個小旅行的目的與行程。

10:30

騎上單車,採集全在地的晚餐食材  IMG_8721.JPG

今天的行程,將會充滿意外、驚奇與挑戰。

走路,有點累;開車,有點快;騎單車,剛剛好!

10:40

我是青蚵仔嫂  IMG_8657.JPG

現在的蚵仔正肥美呢?有多好吃?怎麼吃?請大家拿起尖尖的蚵鋟動手剖蚵仔,但可別心急太用力,  開腸剖肚就壞了美味喔!

11:00

內田蓮花池  IMG_9043.JPG  

內田見龍宮旁的蓮花池上次小旅行的時候,開得正豔麗,不曉得這次去又是怎樣的美景?也許摘幾片大大的荷葉,晚餐就可以享用包蘊著荷葉香味的料理了,這次要用清蒸的,味料應該更清香。

 

 

12:00

古早味豆菜麵午餐    DSCN1536.JPG

有聽過人家一分鐘就攻頂了嗎?在用餐前,我們必須通過這項考驗。直接攻上台灣最低矮的山頂,然後你會聽到真實版「愚公移山」的故事。

DSCN1535.JPG布袋東港有一家門庭若市的「豆菜麵店」,我們可以點個古早口味的豆菜麵、還有布袋肥美的蚵仔料理「蚵蝶」加上菜頭羹或竹筍羹,這傳統的口味,一面享用一面想起故鄉阿嬤的臉龐。  

13:30

單車進入布袋的後花園-農村地景IMG_8433.JPG  

說到布袋的「海鮮」魚貨,這是大家通人知影的,但是,很少人知道布袋的農業特色之一就是我們常吃的「苦瓜」,我們將探訪農園,騎進布袋的農村田園小徑!這一路上,我們會經過遊學台灣迎火燈趕鬼的「建德宮」,品嘗在廟口旁的一家三、四十年的冰店,全部手工製作,有粉粿、粉條、粉圓等…為我們這趟單車美食之行,充充電。回程時沿著小路欣賞魚塭風光,並來到飄香六十年的「新來源醬園」了解豆豉的製作過程。

 

  20110725(041).jpg這一路上,除了農田、魚塭,我們也會巧遇這一百多年以來留下來的鹽業遺跡,南日本化學株式會社的紅磚提溴塔遺址,隱藏著一段當年連在地人都難以窺知的軍事秘密。而巷道蜿蜒的新厝仔鹽村傳統三合院聚落,可別在裡頭迷了路啊!

 

17:00

共伴鹽田夕陽DSCN1630.JPG  

當我們帶著幸福食材,回到洲南鹽田場務所,先不急著料理,仰頭看向西方,你會發現此時此刻,應該要…漫步在鹽田土堤上、坐在滷缸泡 腳池上,一邊飲著冰冰涼涼的仙草冰,一面欣賞著鹽田夕陽的美,我想,這就是人生最享受的事情了。

 

19:00

鹽田BBQDSCN1491.JPG  

  親愛的各位,都準備好了嗎?!

如果一切天候條件都如此幸運,此刻,該是夕陽餘暉落下鹽田的時候了,讓我們一起「打開食材的布袋,看見今天的幸福」吧!也歡迎你/妳,打開私藏(偷偷帶來)的白酒、紅酒、啤酒(或任何飲料),來跟大家分享這美好的一刻。

IMG_9116.JPG今晚,我們特別邀請幾位提供在地食材的達人嘉賓,來聊天、聊心得、聊經驗、聊生活,聊你所想知道的不為人知的一切。

 

「洲南限定」的「鹽烤台灣鯛」,絕對是今晚不容錯過的「秘密主角」了。

 

20:30

鹽田夜間觀察蝦DSCN1374.JPG  

早晨清靜的鹽田,啾啾的鳥叫聲陪伴著老鹽工-萬掌伯工作;中午的鹽田,結晶池裡的小鹽們,在太陽公公動感光波的照射下,正惦惦的在長大呢;黃昏的鹽田??夜裡的鹽田??正等著你們為它譜出生命!

今年七月放養的小蝦苗,現在長多大了呢?就趁著月圓之際,循著月光的指引,拜訪蝦! 

21:30

洗澎澎+睡覺覺

小鎮,沒有豪華的飯店或民宿,只有簡單、乾淨且誠意的「內田慶和軒北管:友情招待所」。

沐浴、泡茶、談心、休息,或者你想認識傳統民間「台灣小戲」,都可以。建議早點睡,明天一早還要下鹽田工作呢! 

9/18(日),第二天

時間

行程

6:00

公雞或者窗外的野鳥,叫你起床

盥洗、醒神,在晨光中騎單車到鹽田。 

6:30

出發IMG_8682.JPG  

在路途中,經過安安製麵店外頭的小廣場,不知會不會掛滿一排一排曬太陽的麵條?

6:40

新厝仔古早味早餐

新厝仔早市場裡面,有一位賣了三、四十年的米台目阿嬤,在這先進的時代,依然保持傳統柴燒的方式,每一位返鄉的青年,一定要到品嘗的家鄉味。

7:30

鹽田土堤種濱水菜IMG_9193.JPG  

為了避免大雨侵蝕鹽田土堤,我們不鋪水泥建駁坎,而是採用對土地最友善的生態工法:種下一整片攀地匍匐的濱水菜——紫花護衛。雨季來臨,正是種濱水菜的好時節,老鹽工萬掌伯已經在鹽田裡等我們了呢!

上一梯次小旅行所種的濱水菜,幾乎全軍覆沒,這一梯次我們一定要把它種起來。

  

8:30

我是鹽山頂ㄟ黑狗兄IMG_9457.JPG  

洲南鹽場曾經廢曬七年,大自然的「七年之養」在此孕育出獨特的生態魅力;當我們重回鹽田時,就決定「在土地重新鹽化的過程,讓人為產曬勞動與自然環境生態,創造一種共生共存的動態平衡。」

讓守護洲南鹽場的土地公以及四精靈(海水、土地、季風、陽光),陪我們一起穿越時空;也讓老鹽工萬掌伯帶領我們,採收起粒粒潔白的晶鹽。 

9:30

Tea Time

在鹽田裡,只要懶散的坐在漂流木上,吹著徐徐的海風,喝著特製的鹽工茶,別小看這咖啡色的飲料,它可是老鹽工們的避暑勝品呢!

10:30

出發前往魚塭

11:00

邱家兄弟的生態級養殖魚塭,用午餐IMG_8420.JPG  

歷經6-8年的摸索、堅持與撞牆期,對環境友善且建立水產養殖生態環境與食物鏈,這是自我要求的良心事業。邱家兄弟說:生態養殖是一門人性藝術,而不是科學技術!

弟弟健程是27.6公頃生態級魚塭的總指揮官,每天除了回家吃飯洗澡,整天都待在魚塭,連睡覺也是照顧魚蝦的時間,比照顧自己的小孩還細心,連蜜月旅行也賴皮一欠多年到現在;哥哥經堯則負責通路行銷與加工品管,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最安心的水產。

雖然,邱家兄弟將會熱情地招待我們「吃到飽,飽到撐」的現撈水產,但最好還是輕鬆悠閒地「慢食」喔!

   除了吃午餐外,我們還可以體驗扒手網抓魚蝦哦!!

13:30

出發囉!

14:00

穿越漁村小巷子的百年時空

「布袋嘴」是個由沙洲島嶼浮覆而成的漁村,我們將穿越窄小的巷弄,感受不同於農村的建築風格與聚落特色;同時,也將透過「伏見宮貞愛親王御上陸紀念之碑」,來見證1895年10月10日的一場戰役,理解「歷史記憶」如何被竄改、埋沒或遺忘。

15:00

心情分享

我想,在這兩天一夜的旅行中,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感動回家。讓我們一起分享這旅途的快樂感動吧。

16:10

Bye Bye~

布袋食在美味的鄉鎮,你也可以趁著搭車的空擋,前往布袋魚市場採購魚貨唷!!

*為配合天候條件及確保活動順利進行,本會保有最後修改以上行程之權利。

 

指導單位: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合辦單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贊助單位:國泰慈善基金會

一、報名注意事項:

1.為確保活動品質,本活動僅接受20人報名。

2.活動費,每人1,800元。揪團人數達5人以上,可享9折優待。

3.報名活動前,請自行評估體能狀況,並詳閱各活動注意事項,如有特殊症狀者,請於活動前主動告知主辦單位,以確保您參與活動的安全。

4.別體貼提醒您:參與活動的標準工作配備,包括運動鞋、帽子、袖套(或長袖衣服)等各式各樣的防曬用品;並且攜帶健保卡。

5.涉水活動建議可多準備一套換洗衣物。

6.基於對土地與環境的愛,請務必自備水杯、餐具(碗、筷子)。

7.請自備盥洗用具、牙刷、牙膏、毛巾。

8.本會備有棉被,若有個人衛生習慣考量,可自備睡袋。

9.體能限制:單車時間較長,請考量個人體能能力。

10.個人特殊疾病,請自備藥品。

二、報名權益

1.於9/2日下午5點前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於規定期限後取消者,不退費;以上兩種取消報名情況,缺額由備取者遞補,不可由其他友人取代。

2.因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無法成行,退回報名費用(不預扣任何費用)。

3.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4.本單位提供單車哦!

三、報名及轉帳方式

1.報名方式一律採用網路報名,請填寫以下報名系統資料,即可報名。

2.報名後,本會將立即另行通知是否為錄取(或備取),請於收到通知後3工作日內繳付活動費用,完成所有報名程序。

3.匯款銀行:嘉義區漁會本部(銀行代號515)  

  匯款帳號:00014210478700

  匯款戶名: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4.繳款後,請連同繳款收據影本,傳真或以電子信件寄回至本會信箱,以便辦理後續事宜。

揪團特惠

木方案:5人同行95折

林方案:10人同行9折

森方案:15人同行85折

聯絡資訊:

報名聯絡人:戴桂紅

電話:05-3478817  傳真:05-3479917(歡迎洽詢疑問)

手機:0912185539

電子信箱:budai347881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