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建國一百年讓學術詮釋歷史專題計畫-臺灣鹽田整建技術百年史料彙編與基礎研究 

20100907星期二(農曆0729)天氣陰,莫蘭蒂颱風快來了

有時候,用相機或DV拍了幾分鐘後,會突然想到,我們到底在拍什麼啊,在記錄什麼,用DV跟用相機記錄鹽田整修工作,到底哪裡不同?鏡頭背後的眼睛,到底想說什麼?或是看到了怎樣的故事?

今天,拍了阿伯在洗埕,這是延續昨天的工作,用水的力量,把青苔推到結晶池四邊,拍著拍著,「阿伯,讓我玩一下好不好!」「啊,你不會,沒法啦」「阿伯,拜託啦。你教我!」對老鹽工來說,年輕人偶一為之動動鋤頭推推小耙叫做「玩」,可能一不小心,連在結晶池上走動,雨鞋的厚跟也會踢掉結晶池的瓦片。所以,想要動手作,得要自己「討」來!

其實真的要勞動時,得取下脖子上的相機,否則身體的律動(勞動)會有所阻礙,用小耙洗往前推洗第一下的時候,清江伯說:「你這樣太小力」。原來,要推洗到看到結晶池上面的瓦片,這樣才算有把青苔清洗掉,而且力道還得掌握到瓦片不會被小耙踢走、推落,這些,如果沒有自己實際去作,拍不出來其中的眉角與細節。

來到西邊的結晶池時,清江伯一邊洗埕一邊碎碎念,原來,西邊幾格結晶池因為廢曬多年,尚未翻修,青苔與土屁累積了厚厚的一層,要洗掉這些歲月的痕跡,還一個結晶池本來樸實的容顏,非常不容易,得特別出力,同時,裡頭還有很多小石頭,得一個個挑出。

我一邊挑小石頭,一邊喵眼瞥見清江伯已經在另一邊用苔與土屁、鹽田黏土將格板外的堤岸加寬,挖哩咧,速度有夠快,等我這一格撿完了,他也做好了,而且,黑的透亮,絲毫沒有因為快速而偷吃步(這可是經過班長萬掌伯檢查通過的喔!)。

晚上,覺得有點腰酸,這是實作得來的紀錄,身體記憶,特別刻骨銘心呢! 

P1270263.JPG P1270264.JPG   P1270265.JPG

奇怪,萬掌伯站在那裡幹什麼?原來他用腳把格板旁邊的苔抹平夯實,這樣鹵水不會從格板旁滲漏出去。

by 妹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