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建國一百年讓學術詮釋歷史專題計畫-臺灣鹽田整建技術百年史料彙編與基礎研究 

20100906星期一(農曆0728)天氣晴

P1260974.JPG  P1270079.JPG

兩個禮拜前,農曆七月十五,拜完鹽田以後,萬掌伯幾乎每天都在嚷嚷:要來整修鹽田囉!

「阿伯,氣象報告不是說有秋颱,不要再等幾天嗎?」

「不會啦,你看這幾天看起來烏陰,也都沒有下雨。」

聽說,以前鹽工多半在八月中秋以後才整修鹽田,但以前萬掌伯都在七月半以後就開始整修了,「我ㄟ鹽田較多,趕緊整修,中秋以後就可以曬鹽收鹽了。」

所以今天,應該算是2010年雨季後第一天的鹽田整修吧!

下午一點半到鹽田的時候,萬掌伯跟清江伯已經開始工作了。

「啊你現在才來?」清江伯常常對女生吐嘈,「班長說一點半才開始作。」「騙肖,我一點來,班長馬上跟在我後面來,他都怕我摸魚」。

在鹽田裡,最常聽到的除了鳥聲、水聲以外,大概就是兩個阿伯,班長與副班長相互抬槓的聲音,前天,兩個人還在爭辯,要不要將大蒸發池也重新碖壓,「什麼,連那個你也要動!浪費錢,浪費工。」那時,看到萬掌伯摸摸清江伯的頭,一臉詭異的笑容。兩個加起來快150歲的老人在抬槓,就像兩個10歲的孩子,很可愛!

今天的工作是把結晶池重新洗埕,雨季颱風時下的雨,將堤岸的土以及格子板旁的黏土沖刷下來,沈積在結晶池上,所以要引入少許鹹水利用水的推力,將結晶池上的黏土推洗到四邊的格子板旁,這些黏土,對,黑黑的黏土,不是紙黏土喔,也不是彩色黏土,可以用來作堤岸,做出黑得發光、抹得發亮的堤岸。

 P1270116.JPG P1270032.JPG    

 

等到我取下相機,蹲下來仔細看這些黏土時,才發現,通常黑黑的黏土上面有一層綠黃綠黃的土,用小耙推洗後,呈現屑屑零星的小片,萬掌伯說這些是苔,是淡的雨水造成的,如果是波美10度以上的鹹水就會產生土屁。(土屁?土辟?土礕……?哈,鹽工用台語說,我用國語字記錄,但到底該用哪個字才能正確形容,傷腦筋!不過屁這個字我覺得很傳神,可以代表鹽田是個有生命的有機體,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好好清理調養五行,就像人一樣)

我用雨鞋在結晶池上摩擦「洗」出一小段土屁,正要拍照時,萬掌伯說不能把格板邊的土屁弄掉,那可以保護格板邊,讓鹵水不會滲漏出去。(其實我心裡想的是:用雨鞋在結晶池上摩擦摩擦,也可以把黏土搓起來,可以洗埕啦,這可比用小耙省力也有趣多了,不過,…噓,這是偷吃步,不能讓老鹽工知道,他會說這樣結晶池上的瓦片會受損。)

是阿,在老鹽工眼中,我們是憨呆的年輕人或中年人,常常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拿工具的手勢也不對,不過就是要常出錯,出些怪招,才能「誘拐」老鹽工說出一些工作工法的原理,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P1270106.JPG 猜得出來哪格結晶池是清洗過的嗎?

by  妹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