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07.JPG

清晨四點,布袋鎮大多數的居民們尚在酣睡,新厝仔的的豆豉間在這時已經散發出濃蘊的黃豆香味......

豆豉店的阿婆,點燃三柱清香,踏上矮矮的小凳子,祈求風調雨順,希望這些尚未熟成的豆豉,能在天公伯的保佑之下,順利製成。

DSC02194.JPG

頂著蒸騰的熱氣,阿福伯將黃豆倒入缸中

途中,阿福伯不停的望著牆上的大時鐘,因為煮黃豆的時間拿捏非常重要,稍微一點疏忽,煮出來的豆子就不對味了。

DSC02279.jpg

一天煮豆子的量很大,阿福伯搬著一籃一籃的黃豆進進出出,體力絲毫不輸年輕人。

DSC02282.JPG

黃豆煮完之後散發著濃濃的豆漿味!?

 順手撿一顆來品嘗,煮好的黃豆香Q有勁,讓我忍不住多吃了幾顆,暫時墊了墊自己空洞的胃

DSC02339.jpg

年輕的老闆─旺哥,拿著棍子在豆子上來回劃圈,撥散黃豆,讓黃豆均勻散熱。

據旺哥說這些裝著黃豆的竹簳已經用很久了,現在幾乎沒有人在製作,只能繼續使用,

不過這些傳統手工做的竹簳十分堅固耐用,有些甚至比我的年紀還大耶!

DSC02414.jpg

等到黃豆散熱一段時間以後,阿福伯收起黃豆,搬到麴室當中,準備進行製麴的工作囉~

DSC02302.jpg

大清早的這個時候,就有一位社區居民捧著空罐子來買

 DSC02506.jpg

所需的材料:煮熟的黃豆、之前發酵的黃豆還有麵粉。

DSC02569.JPG

在黃豆上灑上麵粉當作麴菌的食物,旺哥的母親身手十分俐落,手一甩,要灑在哪哩,份量多少,全憑身體的經驗與感覺。

DSC02566.JPG

充分混合後的黃豆,仔仔細細的平均鋪平,接下來就等待明天的翻麴工作了。

DSC02737.JPG

隔天,黃豆上已經長滿了白色的菌絲,而且結成硬塊,就如同一片大餅一樣,這時必須要將它打散重新翻面,讓每一粒黃豆能夠充分的接觸空氣。

DSC02594.jpg 

 

翻麴這個工作在接下來的幾天必須不斷的進行,因為這些黃豆需要被這些師傅細心的照料,每一個步驟雖然簡單,但是卻馬虎不得。

DSC02966.JPG

在豆豉店工作好幾年的瓊慧姐這麼講

「做豆豉就好像在養小孩,怕它冷,怕它熱,又害怕它不成熟。」

簡單的一句話,完全道出製做豆豉所必須耗費的心力,以及大姐豐富的人生歷練。

DSC02982.jpg 

問起阿福伯:做豆豉有什麼訣竅?他也是笑笑說:「記住四個字,風調雨順就對啦!」

DSC02969.JPG    

發酵的黃豆放入缸中,還要再等待幾個月的時間,等到時機成熟,才會出關與世人見面

這其中微妙的化學變化,就來自於天公伯的風調雨順,以及工人們不厭其煩的細心呵護

 

雖然這豆豉大多只用來調味,但製作過程卻是一點也不簡單呀!

DSC025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