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暑期工讀生–子維(產業文化訪談紀錄人員)

工讀心得分享

 

 

早上八點鬧鐘響起,依舊賴床幾分鐘,

起床盥洗;看著鏡中的自己,變黑又變瘦,

嘴角忍不住漾起一抹微笑 ─ 這是專屬2009年夏,「我在布袋,天氣熱」的最佳表徵。

梳妝完後,才赫然發現,

啊!工讀已在昨晚悄悄拉下布幕,

期待已久結束的那天,就從今天開始;

但沒想到真的結束了,卻開始想念……。

 

想念工讀夥伴的並肩作戰、嘻笑話語;

想念新厝仔社區的熱情鄉親和活潑可愛的小朋友;

想念鹽田夕陽西下的美景;

想念艷陽下騎單車的快活……。

人是不是總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曾經的美好?

儘管那美好,有可能是汗珠和淚珠相互堆砌而成的果實。

 

 不知為何,正在電腦前敲打著暑期工讀心得的我,

腦中浮現這麼一句話「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薇」。

是的,一個半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竭力付出後的收穫幼苗,早已深植在每人心田。

回想當初應徵這份工讀的初衷,慚愧之情不禁由中而發;

一方面是為應付父親,

一方面是想可以打發漫長的將近三個月的暑期空檔,

儘管官方說法是,欲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家鄉。

直到真的踏入布袋嘴文化協會,隨著帶活動所需的基本背景知識,

我開始從一堆書和資料中搜尋那,被我遺漏已久的鹽田記憶。

一直以來,我總如是的向外人介紹我的家鄉:

有著新鮮好吃又便宜的海產、

無垠無涯的藍天白雲或著波光粼粼的大海、

白皚皚如雪般的大鹽山是布袋的觀光標誌。

說到鹽山,卻不知往下深究鹽山的由來,

當然也就不知布袋除了農漁業外,還有盛行一時的鹽業。

 

由於布袋嘴文化協會近幾年的發展重心為「復曬鹽業」,

因此這一個半月所舉辦的三個大型活動:

布袋鹽田工作假期、遊學台灣(漁鹽滿布袋)和兒童夏令營(鹽樂一下)皆和鹽息息相關。

除了活動內容和「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就連走入社區訪談的對象和內容,也和鹽無法切割。

走訪社區過程中,重拾逝去的感動;

聽著退休鹽工分享過去鹽田工作的點點滴滴,

不一樣的容貌卻訴說著相同話語:鹽田勞動豈一個「苦」字了得。

老鹽工的聲音不時在腦海裡迴盪,

我的心中充滿感恩,感恩生我育我養我的大地萬物和父母,

讓我能在衣食不虞的環境下成長,「見苦知福」的感觸油然而生。

感動不僅來自走訪社區,三個活動的參與也帶給我滿檔的幸福和喜悅。

藉由活動互動中,和來自台灣各地的大朋友小朋友們認識自己的家鄉,

不僅認識自己的家鄉,也進一步向外推廣家鄉的文化產業,

試圖帶動布袋地區的觀光,這讓我的存在感瞬間顯現。

原來,我也可以為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鄉做一些什麼事,儘管是微不足道的事。

 

緣分,真的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東西。

因為“鹽”分,我們四個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專長的年輕人相聚在一方。

儘管籌備活動很累,

可我們都一一過關斬將,一路伴隨著歡笑和汗水走過來了。

因為有這幾個優秀又吃苦耐勞的好夥伴,

才能支撐著我走到最後,沒有半路逃逸;

因為他們,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

因為他們,讓我深深體驗到工作態度的重要。

 

各位夥伴,期待下次因“鹽”再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